筲箕灣青年空間-支柱服務

學業支援

「學業支援」透過提供針對課堂學習的支援,協助青少年鞏固課堂上所學的知識,增強他們的學習能力,讓他們建立有利學習的自信心。

 

服務推介

1. 「學習有導」(Learning Master)青年學業支援計劃為小一至中三青少年提供課後學習支援,提升他們學習動力及解決學業上的困難,內容包括語文專科研習課程、正向學習動力體驗課程及支援服務。

2. 「開心學習新幹線」課餘託管服務為小學生提供課餘照顧的支援計劃,內容包括功課輔導、個人成長活動及課外活動等,並設有減免學位供經濟有困難的家庭申請。

3.   區本計劃為清貧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後活動,包括功課輔導、文康體藝活動、義工訓練、領袖培訓活動等,藉此提升他們的自學能力及人際技巧。

 

進修增值

「進修增值」為青少年提供可負擔而多元化的一站式學習機會,促進他們身心及社交方面的發展,累積個人發展資本,鼓勵他們終身學習,從而增強其競爭能力。


服務推介

1. 「青少年興趣增值課程服務」核心服務,透過不同的配套及其他服務進一步關顧青少年的成長,以回應青少年及家長對興趣增值的不同需要。 20115, 8所分布全港的青年空間開始聯推出up進修.增值」興趣增值課程系列,及推出全新up進修.增值」成長增值課程系列

2. 「探索E世代-高中學生其他學習經歷」課程乃本會與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合作,為學校提供「探索創意設計」、「視覺藝術欣賞及實踐」、「社區探索」、「探索工作世界」及「學習服務」五項證書課程。

3.   為各參與單位的青少年,提供能配合不同能力及程度的歷奇輔導訓練,裝備成為具有良好質素的歷奇導師,為日後成立青協歷奇導師團隊作準備。

 

社會體驗

「社會體驗」為青少年透過親身體會,提供認識社會、擴闊視野、放眼世界的機會,從而發掘他們的各項潛能,凝聚關心社區、回饋社會的正能量。


服務推介

  1. 「青年立 體社區」社會體驗計劃組織青年人,以社區為本,共同探討地區的貧窮現象,透過反思及親身體驗,並分享學習成果。
  1. 「青年匯」以『青年 ・ 鄰舍 ・ 兩者關係!』為題,配以原創音樂劇<愛『里』?不『里』?>,剖析青年於當中的觀點與角度,更讓青年盡情傾吐於當中的祈盼與祝願!
  2. 「鄰舍第一」計劃以社區為本,結合青年領袖訓練、義工訓練、網上聯繫、地區協作等四大元素,推動由青年起動的鄰舍關懷與服務行動。
  3.  「我係義工.送米助人」計劃由香港青年協會承辦,區百齡慈善基金會贊助,是一項特別針對扶助低收入家庭提供物質援助,以及為青年義工提供學習及服務機會的計劃。

 

聯繫青年

「聯繫青年」
青年空間是青年人自我增值及發展的地方,為更能凝聚青年人,各青年空間將開設uCafé及運用web2.0網上平台,全面連繫青年,為青年提供安全的社交網絡平台,協助他們建立健康生活文化,鼓勵他們發揮自己的才能,回饋社區,達致留住青年及動員青年的成效。


服務推介

  1. 青年空間的uCafé特意為青年而設,除提供飲品及小食外,尚有多元化的活動於uCafé內進行。20間青年空間的uCafe將定期舉辦節日活動,包括每年的暑假、情人節、萬聖節及除夕;配合上述活動,定期推出統一的宣傳品, 建立統一形象。
  1. 配合節日氣氛、全港及全球盛事,為青年人舉辦新穎而具吸引力的活動,如「阿仙奴Goal青年足球訓練及青年聯賽」及「萬聖節鬼屋之旅」等。此外,21間青年空間將分成7隊,派出青年會員參與明年六月的大埔青協盃龍舟競渡。
  2. 出版專為青年人而設的雙月刊-「青年空間」青年雜誌,讓青年人說自己,分享其所見、所聞和體驗。